close

心安理得  /總幹事 林憲明    【阿猴通訊 第六期 半年刊 100年7月1日】

      今年4月23日屏東市公所邀請了台灣之光兩位大師吳寶春與蕭青陽先生蒞臨千禧工園講演;回憶說到讀國中時當童子軍,老師就高雄澄清湖露營歸來,欲將剩下的白米要由吳寶春帶回家,雖然當時家境清寒,但值青春期也有自尊心,聽學校廣播催促也不出面領米,直到最後一人離校,老師還在校門口等著將白米放在他腳踏車的菜籃子裡,騎回家後,母親看到白米非常高興,當時的鄰居長輩們也非常羨慕,至今回想起來歷歷在目,永遠感激那位師長。屏東是農業縣,工商不發達,要遠赴高雄、台南市等都會區工作,待遇才能好些,再鄉下生活達不到水平線的弱勢戶較多。演說中又提及,慈母於台中逝世要運回屏東老家時,又向朋友借了新台幣貳萬元,準備辦後事,真的是往事不勝唏噓。寶春先生為了成立紀念媽媽的教育基金會,生活簡約,不敢買轎車代步,聽來讓人動容。憶起本會草創初期,沒有家屬的骨灰罈,我也只能用機車載他們到高雄或是萬丹等納骨塔安厝,我只是一個初階公務員,生活也力求簡樸,有餘力,盡量協助有需要的弱勢戶小朋友。本會慈善行事,也是依此軌跡穩健前進,二十年來認識我的人都說: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我都回敬:『但求心安,無愧信任我的人。』

     在此提出感謝會員台北市謝紹雄、高雄地區的王惠玲、吳滿、何淑分、屏東地區林怡君、張桂香、楊季榛、謝俊銘、陳麗櫻...等有些至今還為謀面的善心人士,這三年多來,您們所捐贈的白米,我都親自送達有需要者的手中,不但保護弱勢者的自尊心,重要的是,在他們的心靈深處,感受到還是有一些陌生人在關心著,説不定有朝一日,這些受惠的孩子長大後,又是另一位有光環領域的台灣之光,說實在話,要出類拔萃不容易,只要是做到對家庭,社會盡責任,有努力向上,就是另類的台灣之光了。

     當初本會要成立時就立下要與眾不同的宗旨,長期來捐助靈骨塔位與無名屍體土葬。本身的職務是社工員,比較有機會接觸到社會陰暗處,除了協助往生者,我也會盡量協助友遺下小孩的家庭,或是生活叫困頓者。其中會員文華兄,接到個案後我倆前往瞭解後,他每個月會奉上生活費直到脫貧或往生,這三年來,捐了不少錢,幫助了許多家庭,真的很感謝。當然更要感謝高雄市行德慈善會與本市甘露慈善會的鼎力協助,因為有你們無言的大愛,使得本會能順利的走下去。長庚醫院的社工師也轉介貧困無力斂葬個案給本會接手,本會也如期完成任務,也在此特別提出感謝承攬該院往生者善後處理的萬安生命禮儀公司的從旁協助。

     日本國的311關東九級強震,台灣為了捐善款透明化問題,吵的沸沸揚揚,真的是傷了好多善心人士的心與從事慈善工作的人。慶幸,本會善款支出透明,單純,放眼全國,慈善會敢成立在公家機關的,可能屈指可數,雖然本會志工需要額外付出心力,但每當看到協助個案家屬那感激,悸動的肢體語言,我們的內心都充滿了感動與祥和,這就是我們所要追求的生活環境 “相互扶持”,”人溺己溺“,能為我們共同的信仰。     

       社會貧富差距愈拉愈大,近期處理的一些個案,不但從未繳健、勞保費,連國民年金也無法繳納,我們只好想盡辦法努力協助,畢竟弱勢戶有遺孤,好歹也可領撫卹金每月3,000元到年滿18歲,對生活也有助益。還好,這兩年多政府推出的『馬上關懷』與『國民年金』政策,真的是幫助到了許多家庭,確實讓好多有迫切需要者有了喘息的機會。我在今年底即將退休,想用全付精神將本會帶往對弱勢邊緣家庭有更實質的幫助的路上,如果善款來源穩定,明(101)年度起,將要幫較窮困家庭補繳納國民年金,以利往生者家屬可多出捌萬多元的喪葬費來彌補曾逢變故那段無法謀生的日子還有生活費用,當然會先評估個案的可行性,必先經過理、監事的同意。我要做到讓您們覺得有緣參加這個慈善會有真誠實在與認真運用的感覺,本會也會趕上時代脈動,讓社會更溫馨,更有人情味,真的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弱勢家庭。

      您們繳納的善款,全數作為購買納骨塔費用,不能移作他用。這一次為了幫助日本賑災,造成紅十字會善款收支的問題,也因此催促著本會要趕快轉型,建立一套更完美的機制。目前會址在市公所,假日無法服務(雖然我與秘書長徐志仁兄全年無休,亦感吃力),且公所內兼職本會會計等公職人員,無法再負擔額外業務量,所以要另外品請專職會計要額外支出車馬費。另已找妥適當服務處,每個月基本開銷(會計、水電費等)約兩萬元,所以本會要廣聘顧問團隊,在此懇請經濟較為寬裕的會員(可用公司名號),在今年10月份起,每個月可以多繳500元,或年繳6,000至10,000元作為本會業務費用(收據可報稅並刊登,以昭公信)。我們努力試著轉型希望能夠成功,如果失敗,本會準備於民國102年圓滿結束,緣滅時會先通知會員,並先把帳號關掉,善款就匯不進來,免得誤了大家的愛心,我就變成罪人毀了招牌。

      『一根火柴,在沙漠裡和在森林裡的效力是不一樣的。』『一杯白開水,在沙漠裡和在森林裡的價值是不相同的。』"紅顆珍珠誠可愛,白鬚太守亦何癡;十年結子知誰在?自向庭中種荔枝"。古人白居易任四川忠縣太守時,寫下這首詩。十年結子,遙不可期,但他怡然自得,不求己利的種下荔枝樹。全國慈善會眾多,你們因緣參加了本會,無私的全力付出,聲名可能是『寂寞身後事』,但"心安理得,身靈精彩"卻伴隨著您的美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城慈善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