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暑假,兩個孫子Jeffrey和Clarissa由美國回台灣看阿公阿嬤,我們住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生活進出之間常見他們互相擊掌說:「YOLO!」然後掉頭走人。我好奇問:什麼是「YOLO」?孫兒答:「這是美國年輕人碰面常說的話―You Only Live Once。」中譯為「你只活一次」,我恍然大悟。

        二十年前我在大學通識課程開一門人生哲學課,常對學生說:「人生是一次性的,時光不能逆轉,凡走過的不再回頭。」激勵學生要認真過好每一天,珍惜要及時,活出真實來,「真」才是人間最美。聖經裡上帝教導我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太十八:3-4) 單國璽樞機主教臨終贈言:「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也在強調人終其一生要學習如何倒空自己,回到像孩童般純真、實在與謙卑的樣式,才能登上天堂寶殿。你只活一次,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用,雖然不一定成大功,但一定很快樂。 
        六月下旬,我把美國回來的兩個孫子(男的大一,女的高一),帶到屏東伯大尼基督之家體驗人生另類的生活,感謝院長許敏政牧師厚愛,為他們安排住宿與教導,並與憨兒院生牽手做夥伴,學習上帝的事工。他們回美國後,把一些感想與感謝以Email寄給許院長,經院內同工中譯,今將部分議文轉錄如下:

在屏東伯大尼基督之家的付出與成長

        我代表妹妹及自己,我們在教室裡及在農場對這個愛的群體所付出的,也同樣對我們自身個人的成長有一樣的貢獻。在這裡的時間,我們觀察到一些學生及老師似乎將幸福理念具體化為一種真實狀態;這取決於個人選擇以喜悅或輕蔑的態度去反應一個事件。在伯大尼基督之家的志工服務是一個大開眼界的經驗,不管對外國人或是台灣本地人都是一樣的。這是一個機會去從事公民服務,能讓你成長,當然,能得到很多樂趣。這一切只需要你有開放的心志與心胸。

        對於我有一個十八、九歲的孫兒,能有這樣清晰而縝密的思維,簡練而完整的句子,很是欣慰。我告訴孫兒,這些憨兒朋友和你我一樣,都是上帝的寶貝兒女,他們的心裡世界,都像在天堂一般的平安。許牧師及師母照養了150個憨兒院生及60多位同工,這筆龐大經費若不是倚靠上帝,因信而來,本著「你只活一次」的及時疼惜,以及社會的愛心奉獻,這工作是很難達成!「信」,確實能讓生命無限可能。 
        女兒因工作忙,七月一日才從美國趕回台灣與家人團聚。她在台灣時間只有六天,她對「老人靈性長照」很感興趣也關心。剛好暨南大學我有一位好友,曾在美國、香港、台灣擔任教授職,在信仰上也做過很多事工,他指導的博士生也在這個領域,我們相約前往南投暨南大學拜訪他,來回車程及交談共花十個小時,雖然辛苦,但也看到上帝在他及他的家庭中做了許多令人感動的事:

         這位教授與師母都是社工界大師,家有一兒一女。兒子常在社區鄰舍間,看到有狗狗不快樂,便主動徵求狗主人同意,讓他帶狗去玩,狗狗也快樂起來。後來社區裡許多「流浪狗」他都一樣帶牠們遛馬路、逛公園,這些流浪狗看到他總是尾巴甩不停,歡迎他的叫聲不絕於耳,他關懷並溫暖了狗狗,狗狗需要他,他也享受在這樣的氛圍裡,樂此不疲。他念書成績不理想,有位醫師告訴教授:「你這孩子做什麼都行,就是不能走念書這條路。」原來這孩子的眼睛只能平視不能聚焦,孩子回嗆說:「海倫凱勒眼瞎耳聾都得到諾貝爾文學獎,而我只是眼睛不能聚焦而已。」這使我想起一位好朋友,罹患腦麻的藝術博士畫家--黃美廉,她說:「要看身上有用的地方,不要看沒有用的地方。」原來上帝給每一個人的恩賜都不一樣。現在,他在一家超市當盡職快樂的店員。

         女兒則參與關懷流浪漢事工。她看到街友藏躲在黑暗裡等人施捨很不快樂,於是她出版了一份雜誌叫「REAL CHANGE」,讓街友以實際行動販售並分享所得,既有尊嚴又生活無虞,她關懷溫暖了街友,同樣也樂此不疲。 

      有一年聖誕夜,她帶男友回家與父母共進晚餐。父母看到女兒男友,黝黑壯碩,詳問之下,得知男友離過婚,有二子,高中學歷,年齡比女兒幾乎大一倍,女兒是Law School的高材生,年輕貌美。作父母的心中感到難過,女兒怎麼會與這樣的人交往? 男友與教授相約於隔天早上打網球,女兒在爸爸耳邊說:「爸,你不要出太大力,免得傷到我的男友。」,教授的年齡比男友大,女兒怎麼不和男友說:「我爸年紀大,你不要傷到我爸。」這一來一往間,看到人間情感轉折的奧妙,後來兩人結婚,一年後也離了婚,因為先生外遇。男友月賺50萬美金,折合台幣1千5百萬元,這裡提醒我們,女人選配偶至少要考慮兩件事:不能超俊美,也不要太有錢,這樣的婚姻很冒險。當然雖不能以偏蓋全,但確實比較容易掉入撒旦的陷阱。女兒離婚後,在美國一家律師事務所擔任助理,老闆看她努力有加,便鼓勵她考律師,現在她以律師的專業,快樂生活更幫助許多人。 
凡人都有其軟弱,彼得也曾三次不認主,生命只來一次,認錯悔改、利益別人要及時,上帝必幫助你很快找回自己,過平安有尊嚴的生活。流浪狗與流浪漢的服事,都因為愛,他們姊弟都有來自上帝不同的恩賜及生命故事。
  「YOLO!」你只活一次,真實面對人生,勇敢活出自己,你真的會被改變「REAL  CHAN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城慈善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