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員,好像又有人在後面停屍間亂小便了」。土公阿珠姨,又再次跑到辦公室來告狀;我問可知是誰,她說,尿騷味很濃,不知是誰,可能是男性。一看錶,已是下午6點,時逢仲夏,暑氣逼人,我能體會在大熱天幫往生者做入殮淨身穿壽衣等工作,大都有異於活人特殊味道,加上不該有的排泄物混雜在停屍間,真的是五味雜陳,很難受何況又發生在陰森的公共場所。既然又有人埋怨,就要立即處理,全館只剩下我一人值班,拜託阿珠姨看顧一下辦公室電話,隨即快跑進停棺與洗屍間查看,確實有人不守規矩,隨地解放;雖然已貼上公告並懇託葬儀公會幹部告知禮儀公司同仁前來工作時,務必遵守國民禮儀,保持環境衛生,對往生者也尊重,當時只能先合掌向躺在此處的亡者鞠躬說聲對不起,隨及拿起塑膠水管將有異味牆邊等處洗刷乾淨。

      接連幾天,我隨時突擊檢查停棺與洗屍間,也真幸運,鬼助我也,在某個星期日傍晚,終於撞見化名阿榮的男性"土公"剛好已掏出寶貝對著停屍間牆角正要發射,我大叫一聲且慢,他當場嚇了一大跳,尿也淋到自身褲管。我說,阿榮大哥,你嘛行行好,外面有廁所你不去,這裡無形者眾多,在此解放真是不應該,對亡者也不禮貌。他一回神,為了自尊,你一言,我一句,差奌起衝突,雖然我理直氣壯義正嚴詞,數落了一頓,但心想也怕被他暗中報復,只好呼請看不見的好兄弟作証,來幫我處理,隨及耐住怒氣,轉為和顏再三拜託,不要再破壞環境衛生了,事件就到今天被我發現為止。阿榮揚起嘴角西西唸,面有兇光帶有怒氣忿忿離開。

      不愉快事件隔天起算超過1個月時間就没有再看見阿榮進館來工作,問他的同事,只輕描一句,發生意外住院中。我暗自慶幸,目前他無法來報老鼠冤,不用再防着他。就快要忘了阿榮這個人的存在時,有天上午,忽見阿榮手、脚還綁著紗布,被其同事載到停屍間準備要工作,我好奇跟進其工作處,正要先打招呼表示關心追問其受傷原因,阿榮一看到我就急忙先開口說:館長,你不要再唸了,我誠心向你說聲對不起。嘆口氣再接著說,當時被你發現在此亂小便數落時真想揍你不成後,回去後苦思報復計劃,真想不到再隔幾天要進館工作時,只有騎50CC機車就在大門口要左轉入內時,大好天氣,突然感到有股陰風正面襲來將我吹倒,回想當時速度也不快,機車輕倒地刹那,莫名就手、脚骨頭同時断裂,爬不起來,經同事送往醫院急救,醫生問了原委也說受傷過程未免太不可思議;接著吞了口水再補充說:館也,以後你看到我,拜託你不要再唸我了,我承認錯了,也會告訴同業好好看好這裡的環境衛生並遵守規定。

      我聴完其誠心表白,內心暗自竊喜,我的盡職負責,陰間好兄弟也認同,大都跟我同一陣線,真是萬幸,阿彌陀佛。隨及也表現出大度量安慰他幾句,事情都過去了,想不到我詛咒還真靈驗,害你少賺很多錢。經過這事件,觀察好一陣子,有許多知情的禮儀師,還真的是很怕我嘮叨,一發現不對勁,不再跟我抬槓,很快消失在我的視線範圍。以上這案真實簡短故事,您們會相信嗎?

      這事實發生在民國83年夏季,當時市立殯儀館的環境位置處在兩大片竹林中間,猶記得現在己改做為私人的停棺場所圓O紀念館,當時是一間汽車保養場,它的廢料倉庫就緊鄰本館冷庫屍體與洗屍間,每到傍晚我例行巡視環境時,就會重演汽修場員工物品用遠丟方式存放在倉庫裡,大都不敢走進,門也"碰"一大聲就快閃離去,當時陰森的工作環境加上民間習俗的禁忌,我每次都會唸上"阿彌陀佛"也幫自己壯膽。很羡慕現在在市立殯儀館上班的老同事,工作環境比以前明亮,優質、左右又新成立了3家私立紀念園區,熱閙滾滾;回想當年上班,隔5天就要獨自一人值夜班,膽量就是當時磨練出來的。是菩薩的慈悲,也可能是上天的安排,因緣成熟順利處理了十幾位無名屍大體,冰凍最久有名無人認領的大體為七年多,順序為冰了6年、5年…,是我多愁善感個性使然,當時的不經意發願,屏東縣阿猴城慈善會於焉因此而誕生,能夠幫助全國那麼多弱勢往生者,真的是要向您們鞠躬並致上萬分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城慈善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