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鈴響,那端傳來X安禮儀公司林姓老闆拜託,隔天上午能夠排上一棺木火化等事宜,我瞥視登記火化白板,還好是「不宜安葬」沒有葬儀社登記「條啊」(往生者統稱)要火化,馬上回說:沒有問題,放心送進殯儀館,看牆上時鐘,剛好是下午3點半。再等他將棺木從枋寮鄉送來,已是下午5點多;辦好火化等手續,因是仲夏,天色還亮,與林老闆對談瞭解,此棺中躺著一少女,因久病無解,加上病逝前改信奉基督教,跟原本開神壇的親人鬧的不愉快,加上家道中落,病逝後被置放在院後柴房,親人不太理會,加上經濟困躓,受牧師委託,再情商林老闆價錢優惠協助送來火化;聽他轉述境況堪憐。我請他放心,當盡力協助,待他將車子駛離,我關上大門,已是晚上6點整。

  記得民國82年起,政府正大力提倡火化政策,當時鄰近的高雄縣、市只要是捨土葬辦理火化,家屬可提出申請經費補助。因為本市當時只有兩座燒重油的火化爐,作業時間每具約要1.5至2小時,碰上黃曆宜安葬日時,生意興隆,應接不暇,反之,門可羅雀,剛好也可利用此空檔,火化一些停柩在火化場待處理的榮民老伯伯先輩們(都沒有家屬)。在殯儀館上班的男性員工只有5位,除了女性外,都要輪值守夜以服務隨時有車禍意外或醫院轉來往生者。那時的環境,左右都是竹仔林,黑漆漆一片,一有狗吹螺聲或貓兒悽慘哀嚎聲,單獨一人守夜,真的是整夜輾轉難眠。當時枋寮鄉殯儀館還沒有設立,遠從恆春鎮琉球鄉等遠道鄉鎮一有無名屍,一定先送進屏東市立殯儀館冷凍後再擇日由檢察官偕法醫相驗大體。住在歸來地區民眾,夜晚騎車必要經過殯儀館前道路返家,車速像極飆車,好似經過亂葬崗墳墓區遇到鬼,咻咻,死命衝快一下子就消失在空氣中。

  因當天風沙較大,館前大門關上後,我隨即用塑膠長管子接上水龍頭,將火葬場前水泥空地噴灑上大量的水,期使溫度降下,並避免待火化的5具棺木沾上太多灰塵以示尊敬。進入火葬場,我雙掌合十,一一向安息在棺內的榮民長輩問好致意後,將兩扇大玻璃門好好關上,回管理室(辦公室兼守夜室)準備吃晚餐(便當),並打開電視收看新聞。說也奇怪,怎麼忽然停電,看館前路燈還是明亮的,就是跳電嘛!起身往火葬場找到總開關後,隨即扳上就恢復明亮,當時管理室與火葬場的電源共用一總開關,就設在火化爐旁的小房間內。處理好後回到辦公室再打開電視機,不到三分鐘,怪怪又停電,心想,怎麼會這樣,再出管理室走向火葬場,左側的大禮堂與後門牌位祭拜處並沒有停電,小型收音機帶子照樣反覆唸著阿彌陀佛佛號,這時心理毛毛的,硬著頭皮,再重複一次打開總電源,再回到管理室,一看掛鐘,已是晚上七點多。便當吃到一半時,又停電摸黑了,眼睛往禮堂掃視,明亮如常,火葬場又漆黑一片,怎麼辦?心中生出驚恐又求救無門,先冷靜下來,整理好思緒,免得被無名打敗,腦海中閃悟到,可能是棺中新來報到的女魂,第一次看到那麼多陌生的榮民伯伯就住在隔壁心生害怕,也有可能老鬼欺負小鬼,加上火葬場大門緊閉看不到我而坐立難安,只好出此下策,好讓我注意並妥適處理之。雖然我全身顫抖,頭皮發麻,再次硬著頭皮,心中唸著眾菩薩佛號(叫得出名字的,能請的都請出來了,真不好意思,方圓十里,只有我一位活人守在殯儀館)記得已是第五趟走進火葬場開啟玻璃門再經過5個棺木,發抖的手用手電筒照上總開關再次扳上,霎時感到異常明亮,我恰似吃了豹子膽,這一次非常虔誠又生悶氣的向榮民伯伯拜託,不要再鬧了,要有長輩風範疼惜新來的,再向年輕的女靈說些安慰的話,並向供奉在神龕上的地藏王菩薩祈求做主圓滿此事,免得我隔天讓人看笑話,這一次玻璃門不再關上,並用倒退方式走回管理室,眼睛直視那五個棺木,嘴巴一直唸著佛號;進入管理室,一看時鐘,已是晚上8點30分。

  折騰了一晚,心想,大概就是火化場的玻璃大門不能關上,以便我能隨時看到裡面動靜,也有可能是我的磁場較強,可懾服一些較頑皮的鬼靈吧!胡思亂想一通,眼睛還是一直盯著火化場內的動靜,真是奇怪,這個夜晚就一直祥和寧靜到隔天早晨,破了紀錄,整夜沒有救護車來打擾,我也一夜好眠,要感謝這位少女鬼魂投桃報李,暗地裡幫我收驚並差一些遊魂擋了當夜將往生者延長死亡時間;真的很神,隔天上午7點過後,連續進了三部救護車,當時同仁已陸續上班,又是忙碌看進生死訣別幫人掉眼淚新的一天。

  看倌們,如果你不相信我所陳述的,可打X安禮儀公司林老闆手機:0932755726問個詳細印證。謝謝各位,下期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城慈善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